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Steve Vai 三十小时练习计划 (2)

在开始之前
给你的吉他调弦。永远不要走调,除非你想得到某种效果,例如用四分音符在音阶上弹奏……或者是给流行广播节目弹奏另类摇滚乐。

  集中精力,这是此练习计划中最重要的元素。用心练习比用大量时间装模做样重要得多。对于练习、演出、排练和创作等任何事情来说,从心里重视起来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当你开始关注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态度和心情是少数几件你能控制的因素之一。请记住:一切尽在心中!你能使自己认识到任何事情,并让它变成现实。

种类
  我把这30个小时的练习内容分为8类:
1.手指训练
2.音阶
3.和弦
4.听力训练
5.读谱
6.创作
7.音乐理论
8.即兴演奏
另外,我又把这些方面编成了三个“每天10小时”的部分。请记住,你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将会直接反映到你的演奏中。

我觉得这些分类非常好地囊括了各种元素,它们能使你成为一个非常全面的音乐家。不过,请注意,我在这里只是列出了一些方法,而要寻找和探索属于你自己的方法就取决于你了。市场上有很多教学书籍、CD和DVD,很多学校还教授各种手指训练、和弦、音阶、乐理等内容的课程。此外,网络上也有大量与吉他相关的信息。当然,我也鼓励你去探索这里没有提到的其他的分类、概念和方法。弹吉他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基本上没有规则,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勇气有多大,他的创造力就有多大。
虽然这些练习更适合摇滚风格的演奏,但是你也可以替换成别的元素使之更适合你喜欢的音乐风格。如果你不想学习常规的东西,也可以用你感觉更舒服的东西替换其中的一项或几项。不过,你得自己解决。

最后一个提示: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有写日记的习惯,我会将弹吉他的时间分配详细地记录下来。我想我就是喜欢这样,这种方法对我行之有效,但不一定对任何人都有效。不过,它确实能帮助你详细地记录下你的学习进程。

第1、11和21小时——手指训练
手指训练非常有利于提高手指的灵活度和控制能力,弹奏时要用节拍器或鼓机控制速度。开始练时把速度放慢一点,这样能帮助你体会音符怎样发音。然后,反复弹奏,直到那些音符听起来跟你在大脑中想的一样。我以前常做这个练习,它是一个在演奏中获得控制能力的好方法,而且我还会尝试不同的把位、力度等等。无论你做什么,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你演奏的每一个音符上,关于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种手指训练方法,它们能帮助你达到不同的目的。在这个部分,我将说明以下几类手指训练:
* 线性练习
* 角型练习
* 击弦和勾弦
* 交替手指
* 点弦
* 扫弦
* 多拨弦
我建议你把这些练习改成你感兴趣的风格,其要领就是找到感觉难弹的部分,然后慢慢地练习直到你能完美地弹奏它们,最终能做到你的演奏能够反映出你大脑中听到的东西。
Googl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