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Steve Vai 三十小时练习计划 (8)

第6、16和26小时--作曲
  歌曲或乐曲的创作对音乐家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你可以用各种方式去创建一个原始素材目录。在我刚上高中那会儿,我碰到了一名不可思议的乐理教师Bill Westcott,他十分严厉!我的作业之一就是每天创作一首乐曲,然后他会在钢琴上弹奏。我必须完整记谱,而不仅仅只是和弦标记与旋律,而且乐曲必须是专门为钢琴创作的。看着他在钢琴上演奏我的作品不仅一件乐事,而且还非常有教育意义。

  如果你对记谱很感兴趣的话,最好的参考书就是Gardnet Read编写的《Music Notation》。这是一本很特别的书,它涵盖了所有你该做的和不该做的事情。你可以致电Berkelee音乐学院的书店购买它。

下面是关于歌曲/乐曲创作的几条建议:
  1打开录音机,录下你的动机。如果你想成为一名创作人,我简直无法告诉你这有多重要!灵感到来的时刻都是很短的,它们往往都是在最不可能的时候降临到你的头上,你需要准备好在它们到来的时候捕捉它们。

  2用单行谱纸给歌曲记谱,将旋律记在五线谱上,和弦变化写在旋律的上方(即五线谱的上方)。像《Music Notation》这类书都讲述了给管弦乐团的各种乐器以及不太常见的乐器记谱的规定和正确记号。找一些手写的乐谱稿件或者书上的乐谱,试着为吉他之外的乐器创作乐曲。每次都要研究一种乐器的音域、音调、音色、局限性和乐谱标记,例如[通过Marshall分体音箱(或者Carvin Legacy分体音箱)演奏的小提琴、竖琴或口琴。

  3找另外一位音乐家与你一同创作歌曲,最好他能拥有你所缺少的技能,与你形成互补。如果兴趣相投,与别人一起创作音乐将会成为你非常有益的经验。  4当你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试着想一段连续不断的包含各种乐器的旋律。做这个练习很自由,因为你是在即时创作,不用受到该往哪个方向进行或者听起来会怎么样的任何限制。

  请记住,你可以用任何事物作为动机创作歌曲,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到社会评论到白日梦等等。当人们的大脑处于创作状态时,它通常会被那些最能刺激它的东西所吸引。

第7、17和27小时--音乐理论
  我对音乐理论一直都很痴迷,虽然它不是成为一名优秀吉他手或音乐家的先决条件。不过我觉得,如果你想掌握一门语言的话,知道如何去读和写是很有必要的。很多人害怕学习理论,但是实际上它并没有那么难,而且它非常有逻辑性、简单易懂。我想,让人感觉比较费劲的可能是那些不常见的调号吧,比如Ab或者F#。

  虽然在高中的时候Bill Westcott教过我音乐理论,不过直到我跟Joe Satriani学习吉他之后,我才知道如何把理论应用到吉他上。有很多书都有基础音乐理论的讲解,包括记谱法、拍号、调号、五度圈、和弦理论与调式。我建议你将学到的各种音乐知识都用到吉他上,并且要将它融入自己的演奏风格。


第8-10、18-20和28-30小时--即兴演奏
  在这个部分,我将讲解一些帮助你寻找独特声音的方法,以及一些帮助你在吉他上表现自我的技巧。后者包括颤音、推弦、泛音、摇把技巧和力度。

  到目前为止我讲到的所有东西都将帮助你(在你的要求内)成为一名熟练的吉他手。不过,请记住所有的练习、音阶、音乐理论之类的东西都只是能够帮助你在吉他上更加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方法。小心,不要误以为快速演奏音阶多么有魅力,或者速弹让自己陶醉。要把它们当作一种工具使用,而不是一座囚禁自己的监狱,带着表现力和控制力去演奏是这个部分的目标。现在我已经不练习前面提到的那些素材了,但是它们对我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我的耳朵、手指、灵魂能够协调起来表现自己大脑中的音乐。

  我相信我们都有能力让自己在吉他上显得独一无二,其诀窍就是找到那种独特性,然后将它注入一次令人激动的表演。我发现,倾听自己的内心是接近事情本质最好的方法。有时候它是一种微妙的、难以琢磨的声音,不过它确实存在,这里有一些让你听到它的具体方法。

  在准备演奏之前,我通常都会先做一个用于即兴和创作的伴奏音轨。你可以用各种方法做这项练习,其中的一种就是学习基本的家庭录音知识,并且买一套简单的设备录下自己的伴奏音轨,然后在上面即兴。你也可以购买用于即兴演奏的伴奏CD以及其他电子设备,比如Korg的Pandora,它含有内置伴奏,你可以和它一起演奏(每次旅行我都带着我的Pandora)。

  认真地关注一个事物是一种冥想的形式,它具有提高你的智商、理解能力、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的可能,而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问题是,我们许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很难长时间保持注意力的集中,但这才是获得成功的惟一方式。你要沉思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当你开始走神的时候,要尽量把注意力拉回来。



  最后,我想给你介绍一些在跟着伴奏、乐队或者单独即兴时用得上的技巧。不过,首先我要提出如下建议:

  1 尝试各种不同风格、律动、调和拍号的伴奏。通过设定明确的上述因素(不管是风格上的、旋律上的还是节奏上的),你将使自己去探索处理各种技巧的不同方法。这将帮助你认识吉他上的自己,因为你将被强迫去触及自己的内心深处,去发现到底是什么东西按下了你的音乐按钮。

  2 在练习下列技巧的时候,要用它们表现你感受到的各种情感:愤怒、喜悦、欲望、同情、忧郁、偏执、愉快等等。每一种情感都能形成一个感受得到的形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将这些情感成功地从意识上转变到手指上,你需要让自己沉浸其中,它需要相当集中的注意力,但它确实能够惊人地暴露你的内心世界。如果你觉得关注于消极的情绪太强人所难,那也要努力保持平衡--毕竟,你演奏的东西就代表你自己,不管你感受到的是什么,你的意识不仅能决定你创造的艺术类型,而且还能把你塑造成那类人。做这项练习很容易使人变得痛苦和紧张,不过它却能帮助你将自己塑造成你想要成为的那种音乐家。当你发现自己(由于生活中的起起落落)很郁闷时,对练习也有帮助,因为它能增强你的精神意识,你可以用它们来让自己朝着一个特定的方向前进。

  3 对于每项练习你都要大胆尝试,用自己从未做过或听过的方式去练。你可以在练习之前先想象它们,我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你真想发展一种独特的风格,那么只要你一听到自己在弹那些老套的东西,就应该马上停下来。

  4 给自己的弹奏录音,然后回放,从中挑出很酷、很有趣的东西。当你听到自己弹出与众不同或者有趣的东西时,就应该把它挑出来编成一个练习,并且让自己不断地朝这个新的方向努力。这就像是择毛线,当毛线够了的时候,你就可以织毛衣了!

  把上面的内容都记在大脑里面,下面就是一些你需要注意的技巧:

颤音
  颤音是灵魂的外在表现,是你对吉他控制能力高低的指示器(有时候会显得很痛苦)。有好几种不同的颤音都可以作为表达你想法的工具。

  用食指按住一个音符,在弹奏颤音的同时保持住它,其变化形式可以从极慢到快再到猛烈甚至野蛮。要保证良好的发音,否则听起来就会像一匹老马。尝试不同的颤音,从音高轻微的波动到非常大的起伏,不要让你的手指从琴弦上滑下来。让动作再夸张一些!

  现在,用按弦手的各手指做相同的练习。

  接下来,同时弹响两个音符并以相同的方式颤动它们。然后尝试三个音符、四个音符等等。

  将颤音应用到你已经推高了的一个半音、一个全音或者两个全音的音符上。许多吉他手都感觉把颤音用到被推起的音符上更具表现力,原因很简单,它既可以在主要音高之上也可以在主音高之下。

  试着用各个手指在吉他的各品上做此练习。这么做将会教你如何在指板不同的位置和不同的琴弦上使用不同的手法来控制。你会发现,当你从第12品(吉他琴桥和琴枕的中点)向两头移动时,琴弦会更硬,更难移动。

推弦
  推弦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它需要演奏者具有敏锐的听觉和触觉、心理和生理的训练以及对乐器良好的控制力。没有什么比吉他手在推弦的时候控制不好音高而更糟糕的事情了,这就像一些人唱歌跑调一样。不过,如果处理得好的话,吉他上的推弦就是最具音乐表现力的声音,它能使听众陶醉。推弦音符比不推弦的音符具有更多的表情和感觉。

  在一小时里,除了推弦什么都不练。喜欢推多高就推多高,不过要注意瞄准你想达到的"目标音符"。仔细地、批判性地去听推起的音高,争取得到完美的发音(这一点与小提琴手、歌手、长号手或者滑棒吉他手所做的类似)。

  练习同度推弦是一种训练手指和耳朵配合在调内完成推弦的有效方法。在弹奏同度推弦时,用食指按住B弦上的音符,同时把无名指按在G弦高2品的位置上。同时拨响两根琴弦,然后快速地推G弦上的音符升高一个全音,使它的音高与B弦上未被推弦的音符音高相同。

此外:
  1 试着同时推两根琴弦(双音推弦)。

  2 选择一个准备推弦的音符始,向下拉或者向上推,或者先向上、后向下,让自己尝试不同的东西。

  3 与另一根琴弦上的非推弦音一起弹奏推弦音。这是一种非常圆滑的乡村吉他技巧,它是通过吉他手模仿踏板钢弦琴哭泣般的声音发展而来的。

  4 高音区、高音弦上的推弦要和低音区、低音弦上的推弦练得一样多。你能将高音E弦2品上的F#推到A吗?如果你是Zakk Wylde的话或许可以!
Googl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