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Steve Vai 三十小时练习计划 (9)

第31-40小时--休息
  不要伤着自己!如果你需要休息的话,那就休息一会吧。如果你因此错过一次练习,也不必感觉内疚(当然,或许会有一点)。当你很年轻而且有时间去消磨的时候,花费几个小时是很容易的。

  请记住,你的手指有很多细小的、结构复杂的肌肉。和其他的肌肉一样,在经过锻炼之后,它们也需要休息以得到良好的恢复。摸索你自己的疲劳极限,如果你感觉手指确实需要休息,就不要担心什么。我们很少有人能一天练习10个小时,因此你应该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去获得那种靠长期练习而形成的耐力。

  我好像幸运地拥有不错的手指条件,它们长而灵巧,可以承受大量的练习。回想我以前花大量时间练琴的日子,经常连续练15-20个小时而手腕、手指和小臂都不会感到疼痛,顶多是有一点肌肉疲劳。当我偶尔感觉疼痛的时候,我会忍住并继续练下去。不过,在这里我不建议你这么做!

  我建议读这篇文章的所有吉他手都要警惕音乐家的职业病,譬如肌腱炎和腕关节综合症等等。如果不加注意的话,它们会变得非常危险。

  最后两个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如果你想保留指尖上的老茧,那就需要保护双手,避免它们长时间沾水。第二,比保护你的"要害"更谨慎地保护你的耳朵。如果你在做一场声音巨大的演出的话,那么就要给耳朵塞上棉花或者耳塞(这可能是你从本文中获得的最好的建议了!)。

同别人一起演奏
  和别人一起分享创作音乐的经验,如果你已经开始这么做了,那就持续下去!

  虽然我没有把这个方法写入30个小时练习的主要部分,但是对我来说,这是成为一名音乐家最有益的一个方面。做音乐,就像做爱一样,是一种完全共同分享的、轻柔的情感体验。它也可以是一次纯粹的关于任何事物的表达。

  我喜欢和那种懂得如何"倾听"和"相互影响"的音乐家一起合作。为了在音乐上进行交流,你必须具备让别人进入你富于表现的精神世界的能力。让别人真正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确实是一种最深入的体验,同样,你也需要具备倾听周围的人并与之相互影响的能力。相互尊重和不以主观定是非的态度是培养融洽关系进行良好合作的两个重要元素。

  我在Berklee的学习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期之一,在那段时期,我对自己了解了很多。学校里到处都是青春年少、雄心勃勃的音乐家,我和那些一起渡过大学时光的同学们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全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音乐家,他们使用各种乐器,并且渴望通过音乐探索、分享、交流。没有什么能胜过那种态度和那些时刻,不管你在家里练习多长时间。那里有一些非常杰出的乐手,我们之间的合作最终使我们成为了毕生的好友。

  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加入了一支名叫"Rayge"的乐队,我们演奏Led Zeppelin、Kiss、 Queen、Deep Purple等乐队的歌曲,我们后来也做了很多原创音乐。那个时候,我们以兄弟相称,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不过最重要的事情还是乐队。我们在踏入排练场或者舞台的时候都是毫无保留地分享音乐,我们经历了许多"成长过程中的"事情,这些经历有时候是快乐的,有时候是痛苦的。不管怎样,我们都拥有乐队,拥有彼此。

  我在这里要说明的是--无私地与别人合作有多么重要。这样做会给予你尊重别人、尝试新东西、打开耳朵倾听别人、互相影响,当然还有在高中舞会演出结束后出名的机会。
Googl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